Rainbow Shoes

My rant, my banter, my cynical view, my loving words.

Friday, January 13, 2006

大牛得另一片好文,正好用的着

重新审视自己的文章

经过几天的努力,今年秋季攻势的首篇paper的draft出炉了。

ECCV的篇幅限制是single column 14 pages,我的draft单是理论部分就写了这么多了。因此,在把实验结果贴上之前,得重新审读全文,把理论部分压缩一下。

对于一篇好的paper来说,我觉得下面几点都是不可缺少的要素:


1) Motivation: 任何idea和design都不可能是空穴来风,必然有其源泉。一篇文章的idea究竟是如何思考得到的,应该在文章中给以令人信服的阐述,引导reviewer顺着你的motivation的思路进入你的idea,这样这篇paper更容易让reviewer所接受。有人认为一篇文章reviewer看不懂很好,其实恰恰相反。只有当reviewer真正明白了你的东西是有道理的,才可能给你很好的评价。他不一定需要明白所有的细节,但是他必须要明白你提出的东西为什么有道理。


2) Idea: 这是一篇文章的灵魂,必须旗帜鲜明地强调,绝不能含糊。汤老师说:一篇好的paper能用一句话加以概括,指的就是文章有个鲜明的思想。而所谓烂paper,就是没有一个鲜明的主题,突出的思想,因而只能拼拼凑凑,含糊其辞。


3) Theory: 有些领域也许不看重这个,但是对于我们来说,扎实的理论,深入的分析,肯定能为文章增色不少。以前,我曾经有过错误的观念,就是用了很多高深数学,让reviewer看得很“崇拜”的文章,就是好文章。这是很幼稚的想法。所谓好的理论,是离不开数学上的功力,但是其精髓并非用了多少炫目的数学工具,而是有没有对一个模型,一个算法其理论本质的独到的,入木三分的剖析。理论的威力不是显示在炫耀上面,而是体现在它能帮助你分析问题的核心,指出各种现象的联系。


4) Illustration: 洋洋洒洒千言万语,或者重重叠叠无数公式,有时并不能帮助读者理解问题的中心,而有时一个精心设计的示意图能独具奇效。再次强调:一篇好的文章是要让人明白,而不是让人糊涂。图的设计以清晰表达为宗旨,不是玄妙或者花哨。


5) Experiment: 工科的paper一般少不了这个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。把实验效果做得很好,我想每个作research的人都知道这个。大部分paper实验效果都不错的,否则就不贴出来了:-D。 因此,实验部分的竞争,更注重实验方案的精心设计。这里面有两点:第一是实验要有很强的目的性,每个实验都必须为了说明某个问题,不能无的放矢,随便做。第二是层次性,实验结果一步登天往往不能使人信服。我们实验室以前发paper的成功经验是:实验结果随着技术的逐渐加入,而渐次提高,让人明白每一个idea,每一个novelty都在起着应有的作用。至于整体上的显著提高,使所有技术共同作用的结果。


我所做的工作,从工作本身来说,上面几点都下了功夫,无论是理论分析的深入程度,novelty和contribution,都起码令自己满意。但是写出来的draft,自己就很不满意了。犯了很多大忌。在blog上说说其中几点,和大家分享:

1) 冗长,罗嗦:我写paper有时候有个缺点,被某个idea的兴奋冲昏头脑,喋喋不休在那说。回头一看,很多都是啰里啰唆的东西。甚至连abstract都有点这个毛病。这和我追求面面俱到有些关系。一篇好文章,每一句话写出来,就要有这句话的作用,不能仅仅觉得这句话不错就写上。文章篇幅有限,必须有所取舍。


2)abstract已经推翻重写两次了,看来还需要推倒一次。虽然现在这个abstract写得比较有条理,比较清楚了,但是还是欠缺吸引力。我自己也负责审不少文章,知道一个reviewer对一篇文章的好坏判断首先来自abstract。这是文章的灵魂和眼睛。一定要写得能引起兴趣。对于abstract,我觉得必须达到这样的要求才是满意的:a)简洁,凝练,一点语病都不能有;b)让理论出身的reviewer看出文章的理论价值;c)让工程出身的reviewer认同这个方法有道理,能work;d)让看重idea的reviewer觉得这篇文章有创见。Abstract不长,但必须像艺术品一样,字字珠玑,精雕细琢。


3)文章结构显得平铺直叙,重点不突出,主题不鲜明。因为是初稿,先把东西写下来再说,所以有这个毛病。我不喜欢A+B的东西,所以在我的几篇重点文章里面,从framework的architecture到里面的component,从formulation到algorithm都是new的,可以说从上到下,由表及里都是novelty,几乎没有任何地方使用现成的算法。这也是我曾经为这个东西兴奋了一阵子的原因。但是,draft写出来后,发现导致主旨分散,内容庞杂,理论部分写了14页。这绝对是文章之大忌。必须细心设计行文主线,对文章进行重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