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inbow Shoes

My rant, my banter, my cynical view, my loving words.

Tuesday, April 10, 2007

PM 求职生涯 转载

我的求职生涯~~
今天拿到了微软ATC的Program manager的offer,我把我的求职经历在这里写一下,分享一下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。
现在先把shuicheng的试验放一小会(虽然已经拖了2个礼拜了,实在是不知道怎么感谢shuicheng对我的容忍和关怀)。

从11.8号投Google和微软的简历到现在,不足一个月,却学到了很多的东西。重看一遍c, c++, 数据结构,经典算法全部重新编程实现。清华还有其他面经上的智力题全部做一遍。硅谷一个product management会议paper, presentation全部看一遍(www.svpma.org),众多silicon valley product manager的blog扫一遍,个人简历从头到尾整理一遍(清理个人个性的每一个死角)。我觉得我就是灌不死的田鸭~~~

10.25之前:在这之前已经投了很多很多的简历,估计10个左右,包括:宝洁,shell,联合利华,opera,BCG, Bain, 科尔尼,麦肯锡,。。。可能还有一两个想不起来的了。做了很多的open quesion,写了很多的cover letter。但是所有的材料都是投出去之后就杳无音讯了~~~(攒rp之一)

10.26:来到北京,刚下飞机,行李就被人拿走了,害我在机场等了2个多小时(攒rp之二)。到了微软,一直在寄希望于咨询公司。准备很多跟咨询有关的事情。

11.8:开始对it公司下手。向Microsoft,Google投递了简历(也就投了这两个it公司)。

11.10:下午4点,收到微软公司电话,要我11.11号参加笔试,我试图想问能不能不参加笔试,对方很肯定地说不能。。。火速通知亲,借到c,c++,数据结构书数本。先2个小时搞定数据结构的排序和查找,1个小时搞定bbs上,面经上出现的那些c语言容易出错的地方,亲帮我找题的同时,看微软的相关产品信息,学习产品设计方法(比较要应聘program manager)。智力题,算法题,产品设计体,case题。。。多如潮水阿~~一个晚上和一个上午的时间准备笔试,那不是自找bs么。。。但是也只能强忍。。

11.11:早起,继续k题k书。。后来实在不行了,以体力活动来放松自己,居然还洗了两大包衣服,真是pf我自己的临危不乱阿~~下午两点到会场,居然我的座位号上面不是我的名字(攒rp之三)。。。被安排另外的地方考试。考试结束的时候,完全麻木。。做过的题都会,没有做过的都不会,但是产品设计和测试的题都做得很不错。觉得没戏了~~

11.15:收到opera公司的面试电话,11.16号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面试,必须正装。我来的时候,就带了一套西服,但是没有带皮鞋。。。赶快到双安买高跟鞋一双。

11.16:处女面,娃哈哈。。踩着高跟鞋,摇摇晃晃的来到了香格里拉大酒店。等了2个小时之后,终于轮到我面试。。结果第一轮就被刷掉了,负责安排的中国mm仰着下巴用英文对我说:I am sorry that we can not arrange the next round interview for you. I think you know the reason...太打击了,面试的老大说我思维太发散了。。。注定与opera无缘,不管怎样,都要多谢shiwei帮我投递简历和安排面试。

从现在开始,就要进入非常rush的时段了。

11.20:Google第一轮电话面试,40分钟,全中文,所有问题轻松解决,包括最喜欢的产品(当然是ipod了),如何改进(充电等等。。),呵呵,总之是非常轻松搞定。

11.22:Google第二轮电话面试,预约早上8:45从美国moutain view直接打过来。一早起床到了借的寝室(因为我住的地方没有座机),结果我等到了10点钟,那边的那个帅哥还没有电话我,于是赶快电话Google HRmm,HRmm说可能会推迟到下周。。。离开寝室正跟亲打算要不要去宜家买被子(家里太冷了),HR mm电话说赶快回到原来的寝室,10分钟后,美国帅哥电话我。。。于是赶快奔回去。。电话全英文面试,30多分钟。面试官是一个MIT毕业,曾经在MS工作过,现在Google做PM的gg,因为他晚上(也就是我们这边的早上)跟一个老朋友吃饭,所以耽误了面试时间。。。印象中,面试官说了N次I am terribly sorry...我也只能说That ok. nothing...(攒rp之四)。面试很顺利。中间问我quick sort的时候,呵呵,我不是学cs的嘛,我怎么知道哪些术语怎么用英文表达,反正一会element, 一会pointer的。。。我绕了半天,也不知道自己又没有解释清楚,但是还是回答对了他提的什么情况下,quick sort情况最差的问题。

11.29:Google on site 面试。两轮,全中文,聊天吹牛是我的强项,呵呵,顺利搞定,现在等消息中。。。

11.30:微软 ATC PM面试。4轮。第一轮,一个从加利福利亚回来的pp中国mm,全英文一个小时。第二轮,全英文一个小时,主要是产品开发和设计中的问题,轻松拿下。第三轮,哈哈,全中文,又可以自如的乱侃了。中午漫长的等待,早上一共8个人面试,下午只能有1-2个人能拿到跟boss见面的机会。运气来了,我是第一个通知跟boss见面的人。很帅的美国gg,聊天中,我还跺着地板问他地毯用英文怎么说,呵呵,还把他说的washroom阴差阳错的理解成了洗衣房。。。真是狂汗啊~~

12.1: 呵呵,值得纪念的一天,拿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个offer,微软program manager。

流水账到此结束,呵呵,这个月是艰苦的,中间虽然去过几次瑜伽课,但是还没有机会好好的去西单逛逛街。。。希望Google尽快有好的消息,希望以后的工作比较好玩,希望所有找工作的朋友们,找到一个好的工作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